无障碍阅读

喜报!我市幸福漯河健康舞建设案例成功入选《全国公共文化服务创新案例选编 (中部卷)》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08   点击数:5564

为进一步展示、交流中西部公共文化服务创新的成功经验,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国家文化发展中心指导下,三亚公共文化创新发展研究基地、上海格物文化发展研究院开展了《中西部公共文化创新案例》征集推广活动,经层层上报、推选,我市幸福漯河健康舞建设案例成功入选《全国公共文化服务创新案例选编 (中部卷)》。

 

 

 

 

 

 

 

 

 

 

 

 

 

 

2011年,漯河市全国广场舞广为流行、受众面广的良好基础上,结合本地资源优势和群众需求创编、推出集娱乐、健身、培艺于一体的“幸福漯河健康舞”实行“四免费、五统一”服务原则和管理制度,实施“双百万”人才培养计划,推动“健康舞”高效普及和持续流行。2013年11月,该项目入选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创建项目2016年8月,该项目正式被文化部、财政部命名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入选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创建项目来,漯河市坚持群众主体地位、坚持创新实践路径,以表彰为鞭策,化荣誉为动力,紧跟时代步伐,着力创新提升,不断推进健康舞向上发展。为满足群众求知求真求善求美的精神追求,实现群众舞蹈的专业化、精品化、艺术化,先后创编六套“幸福漯河健康舞”暨“艺术广场舞”,并推出视频教程,同步开展市、县、乡、村四级骨干人培训,形成自上而下的推广普及网络,用新颖多变、优雅时尚的广场舞动作吸引更多群体投入到广场舞活动之中连续八年举办全市艺术广场舞展演比赛,促训、以提质、以赛增效,并选拔、推荐优秀队伍参加全省展演活动,历年来共斩获一等奖3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2个。截止目前,共有“健康舞”队伍1500多支,专业队员近3万人。“健康舞”团队吸纳发展群众达20万人,长期参与“健康舞”活动的群众达160万人次“幸福漯河健康舞”成为漯河市规模最大的群众文化活动。

 

 

 

 十年栉风沐雨,依然枝繁叶茂。“幸福漯河健康舞”搅动了群众文化的一池春水,它的活力在于不断创新、不断创造,生命力在于群众认可、群众喜欢。未来,漯河市将全力呵护好这一品牌,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为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漯河力量,使“健康舞”成为漯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真正实现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利民,为我市建设现代化食品名城、创新之城、幸福之城贡献出强大文化力量!